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年化增速为18.3%。解读这一数字颇具挑战性,因为中国经济在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遭遇停工停产,因而同比收缩了6.8%。要从纷繁的环境中寻找到线索,其中一种方法便是计算自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连续复合年化增长率。从这个角度看,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.0%,或者说自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共增长10.3%。中国在新冠疫情前的经济增长率接近6.5%5%的增长率相对较慢。

对中国经济而言,并非所有行业都遭受同样的影响。我们也可以对克强指数进行类似的计算,该指数是中国制造业和工业行业的一个替代性指标,基于银行贷款发放量、耗电量和铁路货运量。克强指数显示,中国经济在20192月至20202月期间增长0.9%,于20202月至20212月期间增长17.6%,这相当于8.9%的年化增长率(图1),并且与2020年最后七个月所观察到的制造业增长率一致。

1:自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,中国GDP呈现5%的复合年增长率。

因此,同其他国家及地区一样,中国的制造业似乎比服务业有更强劲的表现。也许这种现象并不奇怪,虽然世界各地的家庭仍然可以消费制成品,但他们在服务方面的消费却大幅减少。这反映在中国飙升的出口数字以及美国零售销售等数据,即使按通货膨胀调整后,20213月的数据比新冠疫情前的峰值仍高出12.3%(图2)。

2:美国的零售销售额按通货膨胀调整后,也比新冠疫情前的峰值高出12.3%

如果中国的制造业和出口行业较其他行业增长更快,则可以断定中国经济其他部分的增长速度一定较慢。这一点体现在中国的国内航空差旅数据,在新冠疫情之前,中国的国内航空差旅数据一直以每年7%左右的速度增长。新冠疫情之后,中国国内航空差旅尚未完全恢复(图3)。同时,国际差旅锐减了97.8%

3:中国的国内航空差旅尚未完全恢复。国际差旅锐减了97.8%

话题:



0

推荐

Erik Norland

Erik Norland

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芝商所(CME Group)执行董事兼高级经济学家。他负责撰写全球金融市场的经济分析,其中包括识别新趋势、评估经济因素并就这些因素对芝商所及公司商业策略,以及各类市场交易者的影响进行预测。 (如有问题需要讨论,请邮件至KreabCME@kreab.com)

文章